社会面向

大连海洋大学与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合作办学项目问答

  1. 奥塔哥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特色以及优势有哪些?

答:奥塔哥理工学院是新西兰政府全资设立第一所理工学院,同时也是新西兰最好的理工学院,拥有新西兰最好的机械工程教师团队,学生学习内容紧跟世界最先进的机械工程专业发展方向,学院拥有新西兰最先进的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室供机械专业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今年学校投入4000万人民币新建一栋现代化的实验教学楼,预计明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学院会定期组织机械工程类专业最顶尖的研究专家和机械工程企业CEO在学院组织学术论坛,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

更重要的是,该学院与其它6所理工学院组成了工程类学院联盟,其专业课程是相通的,并被新西兰职业工程师联盟所认可,即被世界性的工程师认证体系所认可(悉尼协定体系)。



  1. 新西兰留学优势有哪些?

答:新西兰作为发达国家,是一个只拥有四百万人口的国家,也是世界少数人口密度低的国家。学生可以在新西兰享受最纯正的英联邦教育体系,体验高质量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在一个有趣并且友好的环境里享受生活。

奥塔哥理工学院的三个校区在此基础之上,会给你带来独特的学习和生活体验。

  


  1. 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新西兰的移民、就业形势怎样?

答:工程专业在新西兰 移民局里被设为移民短缺专业。新西兰作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员,整个社会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机械工程专业人才的空缺也是长期的情况,所以就读该专业基本上不用担心就业,很多学生都是在毕业前就已经被公司签走。根据新西兰政府规定,大连海洋大学项目学生在新西兰毕业后可以获得一年的工作签证。就读大连海洋大学项目的学生,毕业后直接成为新西兰职业工程师联盟的学生会员,在经过拥有一至两年的工作经验并参与过项目的学生,可以成为新西兰职业工程师联盟的的正式会员,认证资质全球通用。



  1. 对于第四年去奥塔哥理工学院读书学生的雅思要求如何?

答:奥塔哥理工学院要求项目学生雅思成绩总分不低于6.0,其中写作和口语小分不低于6.0;阅读和听力小分不低于5.5,符合上述雅思成绩标准的学生到达新西兰后直接就读奥塔哥理工学院第四年的课程。

根据新西兰教育部规定,奥塔哥理工学院认可学院在大连海洋大学组织的校内英语考试成绩,通过校内英语考试的学生会颁发证书,校内英语考试成绩与雅思考试成绩具有同等效力。需要学生注意的是校内英语考试是一种英语水平测试,题目每年都会更改,在难易程度上与雅思相同,而且考试内容更侧重于学生所学专业。

对于雅思成绩总分为5.5的学生,奥塔哥理工学院建议学生在奥塔哥理工学院官方语言中心进行4-6个月的语言强化课程学习,再进入第四年课程的学习。雅思成绩总分为5.0的学生,奥塔哥理工学院建议学生在奥塔哥理工学院官方语言中心或奥塔哥理工学院认可的校外语言中心进行12个月的语言强化课程学习,再进入第四年的课程学习。

进行语言强化学习即意味着学生的的修业年限将延长,这是学生和家长应当注意的问题。



  1. 在奥塔哥理工学院留学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需要多少钱?保证金需要多少钱?学习期间可以打工么?

答:项目内学生在奥塔哥理工学院留学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需要纽币37000,人民币约为16-17万人民币。

按道理来说,20万保证金应该足够了,但是有时候移民局会考虑多方面因素,所以最好准备30万人民币保证金,申请签证比较保险。

项目内学生家长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拿不出保证金需要的额度,还可以寻求银行的帮助。

根据新西兰法律,国际留学生每周可以合法打工20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税前13.5纽币/每小时


  1. 项目内学生签证通过率高么?学校统一帮助学生办理么?

答:项目内学生签证原则上自由选择办理方法和机构,学校为方便学生办理,要求由奥塔哥理工学院北方项目办公室在学校内设点为学生提供手续办理服务,其费用将会低于社会中介机构的费用。

受到新西兰教育部的政策影响,新西兰移民局愿意为其各公立院校提供便捷的签证服务,在没有其它法律问题的情况下,签证率会相当高,即使出现问题,也可以由新方院校向移民局沟通,或按规定寻求申诉的机会。


  1. 奥塔哥理工学院在新西兰期间能为国际留学生提供哪些服务?

奥塔哥理工学院设有学生服务中心,学院拥有专业的团队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会确保留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和申请都会得到最好的解答,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一站式一对一的辅助和支持,帮助国际留学生顺利毕业。

服务包括:

  1. 签发入学通知书

  2. 协助国际留学生签证申请

  3. 安排住宿家庭

  4. 安排新生入学活动

  5. 7×24小时紧急热线(任何紧急情况)

并且,由我校与奥塔哥理工学院沟通,还会专门设立项目学生在新西兰与中国沟通的视频会议室,方便学生与国内院校形成定期汇报和沟通机制,更好地保障学生的利益。



  1. 奥塔哥理工学院奖学金情况如何?

答:奥塔哥理工学院对于英语成绩达标且顺利完成前三年在大连海洋大学所有课程并顺利出国读书的项目内学生提供奖学金的鼓励,在项目出国学生总人数中绩点排名前三的学生会在留学生奖学金的基础上再获得一次奖学金的鼓励,具体奖学金金额以当年奥塔哥理工学院奖学金安排通知书上的信息为准。


  1. 奥塔哥理工学院校区环境如何?

答:奥塔哥理工学院在新西兰拥有三个校区,分别位于但尼丁市、中奥塔哥地区、奥克兰市。

主校区位于但尼丁市,大连海洋大学项目学生第四年就在此校区就读。但尼丁是新西兰高等教育的中心,也是新西兰的“学生之都”。每年有2-3万的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学生占全市人口的五分之一。

但尼丁民风友好热情,这座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建筑、艺术中心、各国美食、休闲咖啡屋、酒吧、美丽的海滩,天然的海港和奇妙的野生动植物,是一座安全而美丽的城市。

中奥塔哥校区所在地是以壮观的自然景色而闻名于世,这里是新西兰的探险之都。由于奇特的地貌和气候的影响,这里是新西兰夏天最热和冬天最冷的地方。中奥塔哥地区有17500常住人口,这里的高山、湖泊、河流为旅游观光、极限运动、雪上运动等户外休闲运动提供了完美的场所。

奥克兰校区位于新西兰经济和贸易中心,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这里拥有160万人口,奥克兰是世界第三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也是亚太地区排名第一最适宜居住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总有很多事情可做,购物、享受国际美食、各种博物馆、剧院和艺术中心,城市内外不同地貌也决定了有很多户外活动可以参与。



  1. 国际留学生住宿如何安排?

答:学生服务中心可以按国际留学生的要求来安排住宿:

  1. 寄宿家庭:很多国际留学生在新西兰的第一年会选择寄宿家庭。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西兰的饮食生活习惯,了解当地的文化,熟悉周围的环境。所有的寄宿家庭都经过严格的挑选并对挑选合格的寄宿家庭进行严格的监督。其中绝大多数的用餐及额外费用如电费、上网费、本地电话费通常都包含寄宿家庭的费用当中。寄宿家庭费用约为每周230纽币。

  2. 合租:这是一种很经济的住宿选择。合租是指留学生和其他人一起租用一栋房子或者个人租住一个房间。合租费用约为每周90-150纽币。

  3. 学生宿舍(有管理的居住之处):仅在但尼丁校区提供,这是专门提供给学生的住宿形式,保证学生可以结识很多朋友。绝大多数的用餐及额外费用如电费、上网费及本地电话费都包含在住宿费里。学生宿舍费用约为每周340纽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