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西兰采风】新西兰硬币与货币(新西兰攻略之二)

【新西兰采风】新西兰硬币与货币(新西兰攻略之二)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10-09浏览次数:2450

新西兰(NZL

New Zealand

国徽

    新西兰国徽的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上有五组图案;四颗五角星代表南十字星座,象征新西兰;麦捆代表农业;羊代表该国发达的畜牧业;交叉的斧头象征该国的工业和矿业;三只扬帆的船表示该国海上贸易的重要性。盾徽右侧为手持武器的毛利人,左侧是持有国旗的欧洲移民妇女;上方有一顶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加冕典礼时用的王冠,象征英国女王也是新西兰的国家元首;下方为新西兰蕨类植物,绶带上用英文写着新西兰

 

  

国旗

   新西兰国旗为长方形,长宽之比为2:1。旗地为深蓝色,左上方为英国国旗,右边有四颗镶白边的红色五角星,四颗星排列均不对称。新西兰是英联邦成员国,字图案表明同英国的传统关系;四颗星表示南十字星座,表明该国位于南半球,同时还象征独立和希望。

 

  

  

简介

    新西兰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一个岛国。毛利人是新西兰第一批居民。公元14世纪,毛利人从波利尼西亚来到新西兰定居,成为新西兰最早的居民,并用波利尼西亚语 aotearoa做了它的名字,意思是白云朵朵的绿地1642年,荷兰航海家阿贝尔·塔斯曼在此登陆,把它命名为新泽兰1769年至1777年,英国人詹姆斯·库克船长先后五次到新西兰并测量和绘制地图。此后英国向这里大批移民并宣布占领新西兰,把海岛的荷兰文名字新泽兰改成英文新西兰1840年英国迫使毛利人酋长签订《威坦哲条约》,把这片土地划入了英帝国的版图。1907年英国被迫同意新西兰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政治、经济、外交仍受英控制。1931年,英国议会通过《威斯敏斯特法案》,根据这项法案,新西兰于1947年获得完全自主,仍为英联邦成员。首都:惠灵顿。

 

 

  

货币

    新西兰元,由新西兰中央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发行,1新西兰元等于100分(Cents),现流通的有125102050100元等面额的纸币,另有125 102050分及1元铸市。

1840年之前,新西兰市场流通的货币主要是英国的硬币,此外还有法国、荷兰等国的硬币。纸币很少,一般是由私营银行发行,用途只限于大额的支付。
  1840年新西兰首任总督根据1816英国皇家铸市法宣布当时在新西兰流通的所有硬币为合法货币,包括各种用黄金、白银和青铜制造的硬币。1870年新西兰实施皇家铸市法,使皇家铸币成为官方货币。这一时期纸币的使用增加了。有六家银行各自发行自己的银行券,这些银行券的规格和图案都不一样,互相兑换也很困难。到 1924年,这些银行统一了银行券的规格和颜色,但仍不能互相兑换。
  1934年新西兰建立了储备银行,行使中央银行职责,开始发行统一的钞票。钞票面额为1镑、5镑和50镑,实行20进位制。1961年新西兰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规定新西兰镑含金量为2.47130克。1967年发行十进位的新货币新西兰元,含金量123565克,与英镑挂钩。1971年美元实行浮动汇率后,新西兰元改钉美元。1973年当美元再次贬值时,新西兰政府宣布放弃新西兰元与美元联系,实行有管理的自由浮动,其有效汇率值由该国主要贸易伙伴的一揽子货币决定。

  

  

  

发行的纸钞

 

  

 

 

 

 

1999年版

  

 

2000年千禧年纪念钞

  

  

  

硬币

    现行流通币有英国女王不同时期头像的:125 102050分及1元、2元铸币。

    2003年新西兰开始使用一种新的面值为50分的硬币,硬币的一面是女王,而另外一面则是由伊安·迈格伦扮演的甘道夫头像。这是一系列为了庆祝彼得·杰克逊的《魔戒》三部曲获得巨大成功的硬币中的一枚,该片全部在新西兰本土拍摄,已经成为该国的骄傲。
新西兰储备银行宣布将于20067月发行新的新西兰元硬币,新硬币包括10分,20分和50分,硬币的重量将大幅度减轻。新版硬币中没有5分硬币,现行流通的所有旧版硬币将在新版硬币发行后3个月后退出流通。

 

 

  

发行的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