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学一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之四十五

【两学一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之四十五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16

四十五 如何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这是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历史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对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作出的明确规定,对于提高党员素质,锤炼党员党性,增强各级党组织“四自”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以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内容的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形式。在延安整风运动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等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矛盾的方针。

    各级党组织运用这一方针,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的灰尘,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加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促进了党的肌体健康。实践证明,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关键的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准则》提出:“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这是各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基本要求,必须贯彻好、落实好。

    一是端正思想认识。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是进行党性修养的有效办法,进一步提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克服思想障碍,防止因怕丢面子、怕伤和气、怕穿小鞋而不敢正视问题,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二是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党组织要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分析,为查摆问题打好基础。同时,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特别是帮助问题比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谈心交心,加深了解,交换意见,互帮互谅,化解矛盾和问题。三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不评功摆好,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包括在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方面的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要注意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也要结合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出“辣味”,开出实效。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自己改起、即知即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和公示。

    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必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准则》提出:“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铁自身硬,从自己做起,从中央政治局严起,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示范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以党中央为榜样,严肃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提高“四自”能力的良好政治习惯。

    《准则》提出:“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随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是加强指导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创新之举。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督促,每名班子成员都要根据自己分管单位、分管领域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联系工作实际,选择一些单位随机参加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对那些不严肃、不认真,甚至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