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张宁光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张宁光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1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中新合作学院 副院长 张宁光

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各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真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工作报告。个人第一感觉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信息量大,知识点密集。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认真学习和实践。当我静下心、坐下来再通读总书记报告时,脑海里一直闪现着总书记作报告的画面,三个半小时报告的不疾不徐,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感觉心潮澎湃又倍受鼓舞,因为我在报告当中感受到了一种共产党人的自信和担当。

这种自信就是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充满自信”,这种担当则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自信和担当体现在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一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更是涵盖了多少艰辛和努力,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自信和担当体现在报告提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决心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中是这样定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可以说,这是百年来中国孜孜以求的,是亿万人民向往的。我们走过了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时代,走过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时代,今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要走向的,是一个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时代。

自信和担当更体现在报告对“新时代”的判断、“新矛盾”的分析、“新思想”的阐发、“新目标”的描绘、和“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在总书记的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对“新时代”进行了阐述:一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三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四是实现“强起来”的时代;五是中国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时代。第一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个讲的是“两个百年”目标,第三个讲的是人民美好生活,第四个讲的中国梦,第五个讲的是中国对世界的意义。从这五个方面,来解释一个新时代。

自信和担当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体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个时期、两个阶段;更体现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中国共产党承载着国家发展的历史担当,秉持锐意进取的智慧勇气,肩负起亿万人民的期待重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必将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时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后的工作中,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努力进取,努力创建蓝色大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