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孙祥山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孙祥山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09

不忘初心,明确新时代教育国际化使命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是在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创新未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重要大会。会议主题向我们全体党员昭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总目标、总任务的要求,并明确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旗帜和道路,提出了新时代思想和方略,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以及十四个方面“坚持”的方略。在报告中构划了努力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人民满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

一、树立新时代国际教育意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认真履行好一个党员干部的职责。一直以来我从事着学校的外事和国际交流工作,这是一个窗口单位,因此要求我们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两学一做”和“四个意识”,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落实在民族教育工作中,努力将中国特色的教育方式、教育理念普及到国外各友好合作院校,进一步增强国际间的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同时也有意识的把出国留学学生培养成为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人才和建设者。

二、明确新时代国际教育使命

新时代的教育国际化赋予了我们教育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教育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总体规划下,高等学校的国际教育工作必须始终服务于这两项基本任务,同时根据高校学科发展的自身优势和特色,创新交流模式、打造国际教育特色、更好的融入地区经济发展和需求。

那么,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使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作为地方高校,我们的国际教育首先应注重规模与质量方面,与其他高校比较,我们的各类国际项目并不匮乏,但是我们的规模与质量有待提高。其次是要有更为明确可行的发展规划,这是总的指导方针,必须从学校发展的总体需要出发,始终如一的坚持下去,这样才可以保证教育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第三,要服务大局,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结合我校的专业特色,充分完成好“走出去、请进来”的外事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培育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科技创新、经济振兴提供有效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三、开启新时代国际教育篇章

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了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同样也是发展国际教育的指导方针,同时国际教育也应该因其特殊性而更为灵活的发展,开拓创新,在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中发力。

结合我校的具体工作,我们如何来开启这新时代的教育国际化进程呢?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应该立足原有的合作资源,开拓更为广泛的欧洲项目,并且拓展多种合作模式,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留学环境和留学服务政策,营造良好的出国留学氛围,鼓励学生出国留学,这将是几十年后我们学校可贵的海外校友资源。在教师培训方面,要把派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考虑到支持资金的缺乏情况,鼓励教师申报国家资助的各种培训项目,同时依托学校的合作资源为教师寻求更多的培训项目,更要大力发展引智项目,把国外优秀的教师资源引入学校,这样也将从侧面辅助教师与国际接轨,更有利于估计科研合作的开展。在留学生培养方面,要突破双语教学,特别是在我们的优势学科方面,组建英语教学团队,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种层次的留学生开展留学生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一定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立足本职,把我校国际化教育事业做好,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点滴贡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副处长/副院长

孙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