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邓艺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邓艺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19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促进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学习体会

中新合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邓艺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为见证了国家的历史性变革深感荣幸和自豪。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就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根据校党委部署,近期,中新合作学院党总支全面开展了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期间,我原汁原味学、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在新的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者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解决好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科学规划中外合作办学发展“顶层设计”,坚持党的工作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保证落实。要强化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保证党的建设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落地生根,避免从严治党在合作办学领域出现“盲区”和“短板”。

二、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是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重要任务

中外合作办学是学校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多元思想文化、多种意识形态交集,给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外合作办学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教育宗旨,把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对内,要强化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始终把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控,掌握情况,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合作办学的各个方面把好政治关。对外,要传播中国文化,树立中国形象,开展好国际交流,最大限度地团结好外籍师生,引导他们知华爱华友华。

三、解决好师资发展不平衡和机制建设不充分的问题,是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

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是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的保障。在中外合作办学特殊性和国内原有机制体制的作用下,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多需要外聘教师,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外教任课。而合作方受短期经济利益的驱动,或受师资安排问题的影响,引进师资数量和质量经常不能满足教学需要,“飞行教学”带来教学安排上的问题普遍存在师资和机制问题,成为当前制约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两个主要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一基本方略为中外合作办学在新时代推动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指引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中办、国办的《若干意见》要求,要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经验共享机制。这个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对于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辐射作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经验共享机制的建立,需要在成功经验基础上深入研究,不断进行挖掘和锤炼,使其带有规律性,具有普遍性和推广意义。中外合作办学者要明确目标,共同打好这个“攻坚战”。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提升自身的发展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