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高巍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高巍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85

以治国新理念引领工作之路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中新合作学院

高巍


  1. 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总体感受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以及全体中华儿女的“大日子”,未来的中国,必将以今天为起点,开启一段新的征程,书写一段新的神奇。总体的感受是激情澎湃,倍受鼓舞,信心满满。十九报告详细阐述了我们党的这一届领导集体在这个历史时期辉煌成就,更指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已经跨入了新时代,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明确了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新变化,制订了治国理政新方略。通过报告,我们清楚,系统地看到了我国在这个历史阶段所发生的改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的改变。使自己以前片面的,对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变化的理解,转变成了全局的认识,系统地理解。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不仅仅在复杂的历史环境中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还能在新历史时期带领全国人民获得了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尤其是现在,已经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优越性,足以证明人民的选择和党的领导的正确性。

对于我本人,做为一名普通党员,做为一名公民,首先感到的是无限的骄傲和自豪。经历十九大,经历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对于我的人生而言是一种见证,是一种经历。我为能生逢其时,为党和国家历史的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而感动,骄傲;另一方面,也更能认识到跟随党中央的这一历史性判断,是对我们的具体工作提出了更新的,更具体的要求。所以做为一名党员,我们一定要跟随中央的步伐,延着中央的方向,支持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踏踏实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好,把个人的思想和能力水平锻炼好,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1. 结合新发展理念的几点感想

  1. 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这个新的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在新时期的一种必然要求。

  1. 新发展理念重在落实,比照反思“一多一少”

新的发展理念依然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理念有多少,学习有多少最终都要强调落实到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地去落实落地,才能实现发展。由此对照反思自己的工作,问题在于就事论事,完成独立任务,解决即时问题多,而计划规划,放眼长远思考的少。

结合近期正在进行的工作总结和计划推进情况,发现总结和计划并不是最重要的,对比落实情况和改进措施才是最重要的。要有长远想法,长远目标,这可以结合不断地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学习各级发展规划而做到,更要有狠抓落实,随时总结,对比计划与实施前后的差距,实现与否,及时做出改进和调整,这样才能使本职工作得到真切地落实。

  1. 新发展理念重在沟通,比照反思“二多二少”

新的发展理念中协调、开放、共享三个主题词其关键都在沟通,其它两个关键词对沟通也有必然需求。这样的发展理念不仅适用于国家大局大势,也更适用于单位和局部工作,其隐含道理是相通的。能对外开放,共享资源,其前提是要求“人”要有开放精神和共享意识。

结合自身工作,反思工作方法和模式的不足,今后重点要在梳理和其它部门学院之间的任务交叉上下功夫。通畅沟通渠道,建立沟通机制,使业务工作更高效,工作更顺畅,这本身也是体制机制建设的过程。

  1. 新发展理念重在整合,比照反思“三多三少”

新的发展理念中创新可以看做是事物发展的目标,协调,开放,共享可以看做是机制方法,绿色可以看做是发展的必须条件。其综合利用,沟通整合,才能使工作任务,事物发展出现新的变化。因此整合是高效利用资源,实现发展系统方法。

自身本职工作是学校的教育国际交流。国际交流是一个双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教育质量高,资源好的国家引进资源,二是向有教育资源需求,资源相对较少的国家提供支持、帮助与共享。但这两个主要方面却不是孤立,无联系的,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今,学校举办了合作办学,加强了学生交流,那么从资源整合的角度考虑如何在现有平台上引进优质师资,借助平台培养师资,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建设自己的课程体系,提高教育实力和水平,从而实现向“一带一路”相应国家提供教育资源的支持与帮助,达到资源共享的目标,这才是教育国际交流的根本目的。其本身就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

应该说,“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新发展理念,即是宏观发展的指导与规划,又是实现发展的策略与手段,它与我们的发展计划,我们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实施是息息相关的。只有深入探究其方法和特点,再加以综合利用,才能使发展落实落地。因此,学习的目的不是知道和理解新的理念是什么,而是要实现理念如何指导工作,从而达到怎么做,来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