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我院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307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中新合作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1月中下旬组织学生成立了三支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沈阳、辽阳、葫芦岛、朝阳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大海大学子母校行”活动

2018118日,由中新合作学院学生干部组成的“大海大学子母校行”团队一行6人前往沈阳第十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以“我的大学”为主题,向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详细介绍了大连海洋大学的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校园生活、优良校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情况,分享了自己在学院学生会工作情况和成长感悟,解答了高中生们关注的热点话题,结合个人高考经历介绍了备战高考和填报高考志愿经验。


本次活动是中新合作学院以宣传美丽大海大、展现大海大优秀学子风采、扩大中外办学项目招生宣传为目的一次有益尝试。这次实践活动受到了沈阳第十中学师生的广泛好评,对于教育学生饮水思源、回馈高中母校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华文化•追寻初心”家乡民俗文化探访活动

2018128日,中新合作学院“赤子心•海洋梦”社会实践团队7名辽宁籍学生在辅导员沈文静的带领下,顶着冬日的严寒,前往“辽阳民俗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节日民俗、生活民俗、历史民俗等三个展区。同学们边走边看边记录,细细品味岁月的沧桑,体会祖先们的智慧,感受当地历史风貌和社会变迁过程,汲取着传统文化的营养。参观同学深深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家表示,这次参观不仅是了解民俗,更多的是学习和传承老一辈人艰苦创业、勤奋进取、积极乐观的生活精神。

本次活动使学生们深入了解家乡的文化风情,体会家乡的魅力,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创新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感悟,增强了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辽宁的朴实情感。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实地考察活动

20182月下旬,中新合作学院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团队一行3人,前往辽宁省葫芦岛市迭宝土沟村、朝阳市党家沟村进行实地考察。

活动中,学生们入户走访了20多家贫困户,发放调查问卷百余份,调查内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地了解当地农民的经济情况和生活需要。

图为社会实践调查小分队在葫芦岛市迭宝土沟村合影

图为社会实践调查小分队在朝阳市党家沟村合影


本次考察活动使学生们增进了对乡村和农民的了解。相关同学在调查结束后,对调查结果进行了汇总、分析,为找准精准帮扶的切入点,建立科学的扶贫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和脱贫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