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学一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之八十二

【两学一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之八十二

发布者:中新合作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100

八十二问 如何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强化党内监督,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能力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中央政治局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出了榜样。

为了使中央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专门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出了规定。

一是民主生活会应当经常化。一般每年一次,遇到重要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就要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把事情说清楚、谈透彻。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突出问题。要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真正解决问题。

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巡视、党组织日常管理监督等发现的问题,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和领导班子实际,找准突出问题,确定主题。有了群众反映,接到揭发检举,经查核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就要让犯错误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大家批评帮助,共同敲响警钟。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组织约谈函询提出的问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批评。对有违纪问题又不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査自纠的班子成员,必须严肃纪律,从重处分。

三是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这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搞好党内监督的关键。每个领导成员都要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团结同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真正做到触及思想和灵魂。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

主要领导要带头做到既诚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满腔热情欢迎批评包括尖锐批评,不能“马列主义手电筒”只照别人。四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要逐一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对整改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抓整改要动真碰硬,不达目的不罢休。无论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严明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兑现承诺。

五是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是上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坚持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和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有关负责同志要按规定参加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检查。